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opin-2009 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豁达正值。坚信:好人一生平安,天生我材必有用,在夹缝中求生存,心底无私天地宽。

【转载】做人贵三知  

2017-05-04 08:29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建辉《做人贵三知》

做人贵三知:知愧,知让,知恩

做人贵三知 - 建辉 - 建辉的博客

 01知愧

汉初,与刘邦争夺天下的人中有两个是“知愧而自刎”的。一个是败走麦城的项籍,当乌江亭长劝他“东渡而王”时,他说:“……纵江东父老怜而王我,我何面目见之哉?纵彼不言,籍独不愧于心乎?”另一个是避匿海岛的田横,当高祖以“大可封王,小亦封侯”的承诺派使来召时,他引咎自责道:同是“南面称孤”的人,今却“北面事之,其愧固已甚矣”,并且我将郦食其处以烹刑,现在又与其弟“并肩而事主,吾独不愧于心乎”?项籍与田横因心中有愧而死,死得值得!

早在两千年前,荀子就教诲他的弟子说:“不知羞愧,乃不能成人。”

自然界有一种叫含羞草的植物,据说只要用手轻轻碰它一下,顿时,它的叶片闭合,枝干低垂,用生物学的名词说,这叫生物的刺激感应性。这也是植物维护自身生命,使其正常发育而不受侵害的条件。“含羞”二字是很能表现它的品格的。而对人来说,“知愧”首先包含着主动清醒的自我反思。一个人,倘能时时事事“知愧”,就能像孔明误用马谡那样引咎自责,像杨炯(初唐四杰)“耻在勃后,愧居卢前”那样正确估价自己,进而也便有了高适当县太爷、韦应物当太守时的不安:“龙钟还忝两千石,愧尔东西南北人”,“身多疾病思田里,邑有流亡愧俸钱”。

其实,“知愧”的可贵,在于进而能使人自勉。

古人谓:“仰不愧天,俯不怍地”,皆在阐明人之心志当要光明磊落。一生中不过数十寒暑,活到八十岁在人间也不过二万多个日子,千万不要愧对良心而遗憾终身!

然而,纵观当前社会风气,似乎“知愧”早已失去。放眼天下,大多数人的价值观已被“利”字所取代,故道德低落,固守良心的那把尺“羞耻心”已丧失了。试想,人若不知有“愧心”、不能反思自己的行谊,则任何伤天害理、为非作歹之事焉有不敢作之理。因此,“知愧”之有无,对于我们一生迎向光明,或步入黑暗有着关键性的影响;因为,惭愧心能发露忏悔、能改过向善。倘若,自幼就能教导“知愧心”,则将来必是正人君子。

古人造字极富深义,“愧”字的意涵,正是教育着我们做人要坦诚不欺,心中不要有鬼。

做人贵三知 - 建辉 - 建辉的博客

 02知让

《晏子春秋》,一个强烈的印象是晏子的辞让精神:给他配备好马好车,他推辞了,原因是自己已经有马有车,无非是马老了一点,车破了一点,但他觉得这比没马没车者强多了;给他提高俸禄,以养家亲,他又辞退了,说是多高的职位享受多少的薪水,自己的那份报酬养家已绰绰有余。

利之所在,容易使人忘乎所以,为什么晏子把待遇福利看得如此云淡风轻?“廉之谓公正,让之谓保德”“让者,德之主也”,对“让”之德,晏子有着清醒认识。尊重是涵养的体现,淡泊是美德的基石,谦就是尊重别人,让即是淡泊名利。在接人待物上谦逊礼让,正是高尚道德品质的体现。

知让谓之有德。晏子说:“凡有血气者,皆有争心。怨利生孽,维义可以为长存。且分争者不胜其祸,辞让者不失其福。”让还是争,虽一字之差,内在的品质颇耐寻味,而后果更是相差甚远。让看似失,其实是得,得到的是心安,得到是信任,得到的是福而不是祸。而争就不同了,争看上去是得,可一旦过分,就会失去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,比如认可,比如和谐的人际关系。“盛满易为灾,谦冲恒受福”,吃亏是福,说的就是这个道理。

让是一种修养,更是一种境界。

做人贵三知 - 建辉 - 建辉的博客

 03知恩

《史记淮阴侯列传》:韩信潦倒时,在城下钓鱼,漂洗丝絮的老妇中有一位见他饥饿,便拿饭给他吃,一连几十天如此。韩信感激,说将来一定会报答她。她却凛然说:“男子汉连自己都不能养活,我伶悯公子才会送饭,哪里图什么报答!”韩信以后作楚王时,找到那位漂母,赠她千金。

《世说新语》:顾荣[字彦先,西晋末年吴郡吴县(今江苏苏州)人,是支持司马睿建立东晋的江南士族领袖官至散骑常侍]。应邀赴宴,见烤肉者垂涎,便将自己的那份让给他吃。同席者耻笑顾荣,他说:“一个人整天在烤肉,怎能让他连烤肉的滋味都尝不到呢?”后来战乱四起,他逃难南迁。每到危难之际,总有一个人随身保护他,顾荣问起原因,才知道他就是当年的“受炙人”。

知恩报恩,是做人的基本条件。别人对自己有滴水的恩德,都应该铭记在心,更何况是父母、师长的大恩大德,我们更要念念不忘;这是培养自己忠厚的品德。别人对我不好,不必放在心上;别人有好处,则要念念不忘。

 做人贵三知 - 建辉 - 建辉的博客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